close
前幾天在舊東西裡翻出了幾片舊光碟
那是國小自然老師帶我們出去玩所拍的...

裡面有紅樹林的生態觀察、地層觀察、本土文化的了解...等等

回憶痛起來真的要人命
但回憶甜起來真的讓人糖尿病。

看影片的過程中,不禁讓我想起"那顆赤子之心"

赤子看見了蝴蝶,便大喊「蝴蝶!」
然後看著牠飛走,繼續往目標前進

赤子看見了海,便高興的衝過去
然後弄得滿身濕,繼續過著接下來的日子

赤子在不知不覺中成長
但赤子的心在不知不覺中冷卻

我們經過了很多年的學校教育
從國小到國中
從國中到高中

學的東西從基本禮儀到學科
內容越來越進階
然後,漸漸面臨升學考試

因為升學考試
家長便要求孩子補習
或孩子請求家長讓他補習

或許是競爭越來越大
讓補習的年齡越來越降低了...

我不知道他們的想法,但我知道這樣下去,並不完全是好事!

現在有多少自然老師願意自己籌劃帶小朋友戶外教學呢?
大概沒有了吧,而我國小的自然老師卻這麼做。


那些我曾經去過的地方,現在不知道怎麼了
是否他們仍安好?

省思:
1.多少事件的發生,讓我們漸漸的遺忘了那顆赤子之心
2.升學制度對孩子真的是好事嗎?
3.重視環境保育,倡導永續發展,讓未來的人們也能享有大自然

《淺論》2009.11.6 by阿冰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無聊的下午...無意間轉到了電視上播出的"小孩不笨2"
又讓我有了些想法...

每次看這齣戲,不是從中間插入,就是快結束的時候
而這次,是第一個...但這次不一樣的是...我把它看完了,而且有所體會!

首先,這齣戲讓我看到了親子關係兄弟朋友師生...等等

親子關係顧名思義就是家長跟小孩之間的關係
"天底下沒有敎不會的小孩,只有不會敎的家長"
家長的管教方式,會影響到小孩的人格發展

家,不只是提供了物質上的需求,還包含了心靈上的,也就是"愛"

FAMILY=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
真是一個有創意的說法,但也不失它的意義

父母總有老去的一天,而這時候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,更是密不可分
他們永遠會是最支持你的人,因為你們留著相同的血液,來自爸爸媽媽
有時後我們會看到兄弟姐妹之間為了家產而鬧僵...
其實他們可以選擇更好的方式,而不是讓彼此的關係一刀兩斷
長期來看,他們都是LOSER

朋友的關係雖然沒有上面兩者來的這麼重要
但對於人格的發展也是有一定的影響力

師生關係也是孩子成長時重要的一環
好的老師懂的用不同的方法教導不同的學生,所謂的因材施教

現在常常會有"資優"的這個名詞出現在班級的名稱上
其實,孩子之間的確有差別,他們的差別在於所擅長的領域不同
有些人很會讀書,但在體育方面卻沒什麼成就
但也有些人很會讀書,而體育方面也不錯,但他可能缺乏藝術天份
天資這種東西是很難講的,有時候沒天份,怎麼學就是學不會

所以,把蘋果分成好壞,並不代表壞蘋果只有丟掉的份
他們絕對有其他的價值!

影片裡除了上述的關係,還有一些比較深入人心的內容
這裡就暫時先不多說明

重點是:鼓勵與稱讚!

不管大人小孩都需要獲得鼓勵,才有更大的動力往上爬
這點我們都知道,但卻不常做到
我們常常扮演一個吝嗇給予鼓勵的腳色

有些人會覺得,一個小小的鼓勵,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?
我認為,絕對有!

我們可以試試看,給身邊的人鼓勵,然後觀察
我相信,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!

《小孩不笨2 觀後感》2009.11.7 by 阿冰

支持就幫忙推一個吧=ˇ=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阿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